3658917677_541568085e_b.jpg 

看到這張照片時,我問拍照片的朋友:『你拍蕃茄幹嘛?』

他回答:『我不是拍蕃茄,我是拍下面那一層...薄薄的報紙。』

『報紙?報紙有啥好拍的?』

『我只是好奇,為什麼咱們台灣人那麼愛鋪「報紙」?』

『怕...盤子髒?』我隨口胡謅。

『報紙上有油墨,豈不更髒?』

『怕...洗盤子麻煩?』

『把報紙當垃圾丟還不是得花一個步驟。』

『也對...』我無話可說。

『本來蕃茄疊起來,數大便是美。結果鋪了一張報紙在那邊,多破壞畫面。』

 

當討論停止,

我腦袋中暗自尋思,

我好像一直以來也是鋪報紙運動的愛好者。

 

吃便當~鋪

放飲料~鋪

在抽屜的最底層~鋪(小時候常幹這種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台灣人的思維是,寧可犧牲一點美感,也要多求一絲方便,

報紙揉一揉丟掉就好,

把書桌飯桌弄髒了還要擦,多麻煩!

 

『我個人是絕對不會鋪報紙的!』朋友補了一句。

 

(「是是是...要講求美嘛,我知道!」身為鋪報紙一族,嚴老心中開始酸了起來)

 

『還有你看後面的藍色廣告板...「用膠帶補一補」,「還可以用就好」真是台灣人節儉環保的象徵。真有趣呀。』

朋友補了第二句。

 

(「哪個做生意的不是這樣,要節省成本呀」我心中更酸。)

 

 

但想想,為什麼台灣的街景,拍起來,八九不離十都會長這樣...

街景.jpg 

圖片引用: http://www.flickr.com/photos/wishsky/2175232946

 

 

而東京街景拍起來,不一樣...就是有些地方不一樣!

東京街景.jpg 

 http://www.flickr.com/photos/bestguy-express/2955570419

 

 

 

新聞怎麼報?...亂報囉!

電線怎麼拉?...亂拉囉!

招牌怎麼掛?...愛怎麼掛就怎麼掛囉!

衣服怎麼穿?...用愛台灣的方式穿囉!

 

 

就像那薄薄的一層報紙,沒有人特別會注意它的存在其實並不美觀,

那一張補強的膠帶,沒有人會在意它其實代表著一絲絲草率跟不在乎,

於是自然而然之間,我們的環境,就會映射出我們的思維,我們的習慣。

變得斑駁。變得突兀。少了一分細緻。

少了一點質感。

 

 

坦白講,要把別人酸回去,我們有千萬個理由反駁別人對我們的不認同。

但或許,有的時候,我們的確是比別人少根筋!

 

『我們台灣人...都是性情中人,才不會那麼龜龜毛毛!』

我們依舊可以用這樣的理由反擊一些挑剔的言論。

但事實擺在眼前,

台灣有些景色,真的就是不怎麼美!

 

 

我很習慣它...不代表,我不能改變它!

 

多一點點在乎跟龜毛,全世界的中國城就不會都長同一個樣子了!

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