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能幸福不能封面.jpg 

(剛完成設計的新書封面,請您嚐鮮^^)

 

 

  無能,幸福不能~對愛無能的人,就失去了得到幸福的能力!

 

 

 

愛是一種原生的能力,無庸置疑!

 

但曾幾何時,在我們生存的這個世代,

卻又有好多好多的人、書或資訊,想要教導我們「如何去愛」。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對現代人而言,愛,似乎已經到了必須有人教導,

我們才能知道如何去擁有的狀態。

 

為什麼當我們越來越富足,活在堪稱史上物質最不虞匱乏的時空中,

寂寞的癌症,卻也隨之蔓延氾濫、寄生每個人類內心,累積成切割不去的病灶?

 

我們都不可憐是的,絕對都不可憐!

我們,只是,寂寞而已!

我們只是寂寞到,有種覺得自己已經快要失去幸福的能力,如此而已!

 

 

 

 

3350598493_9e5c2c25db.jpg 

 

 

 

 

『愛無能,幸福不能』這個故事寫在2005年,

寫在我和魏德聖一起完成「賽德克巴萊」的小說創作之後。

 

這是一部由我自己出發,屬於半自傳性質的小說。

當初我是在一連寫了四本改寫別人劇本的電視/電影小說之後,

在某個悶熱難熬的台北仲夏夜,興起了『來寫屬於我自己的小說』這樣一個念頭。

 

 

對我而言,這不是一部探討大是大非,探討什麼深奧哲理的故事。

但它卻也不是無病呻吟,為了浪漫而浪漫的言情綺想。

 

這是一篇與我自己的人生相處了三十多年之後,寫下的心得報告。

它源自於我每一次實實在在的呼吸,得之於那些切膚的迷惑、煩惱、期待與反省。

 

我是一個台北出生,在南投度過童年,然後又回到台北長大成人的「候鳥小孩」。

 

我的父親,就誠如我在小說裡所描述,

是個一心期待想為兒女創造一個『有根的』事業,希望能永遠保護著家人的可愛父親。

(為了增加故事的張力,我很「惡劣地」把小說裡的老爸寫得「很難相處」,事實上,

我的父親,是個相當溫柔的人,他只是比較不擅長於表達情感罷了!)

 

我的父親在南投種水草,在台灣的水族業很多人都尊稱他一聲「嚴老師」,

因為他是少數可以成功將水草外銷到日本、德國的「水草達人」。

 

 

到今天,我對於人生的選擇,是走上創作這條路。

但在成長的過程中,其實我一路都在和『要不要回去接老爸事業』這個選項拔河!

 

尤其到了今日,當我的人生方向違背了父親的期待,

雖然我的老爸很寬容地給了我祝福和任性的空間。

當你身上承受的寬容越多,做兒子的心中越是會產生一種深深的愧疚感。

然後你會越想證明,證明自己的選擇不會讓最愛你的人失望!

 

於是,我寫下『愛無能,幸福不能』這樣一個故事。

 

我寫下我自己內心許多的話語。

我寫下一個我心目中完美的結局來獻給現實中,可能不盡完美的人生。

最重要的,我寫下它,是為了把它獻給我的父親!

 

我想藉由這篇小說,向他說聲謝謝,也向他說聲對不起!

 

 

 

3351422622_4ed54cff9d.jpg 

 

 

故事,是虛構的!人生,卻是真實的!

你也許會好奇在我的小說中,到底有幾成是源自於我的過去。

對於這個問題,我只能說『那一點都不重要』。

 

我只是希望,當我把有一定真實程度的「生活」寫出來,

 

當你看著書中角色被工作、愛情、親情、友情各種複雜的成分攪和在一起,產生了各種連鎖反應時。

你能回頭想想對於你的生命,你是否也夠『誠實』?

 

 

 

愛是一種原生的能力,無庸置疑!

但往往,我們卻會用許許多多的偽裝,把愛,從「有能」愛成「無能」!

於是,幸福才會一直呈現「不能」的狀態!

 

在出版之前,我把這部生平真正第一篇原創小說拿出來好好「翻修」了一番

(「想你的離人節」出版在先,但實際卻是後來才創作的)

 

可能之前有許多朋友已經在我部落格上看過它的原始版本。

 

我的增修工作只是針對文字語法進行修飾,然後加進了一些補強的情節或說明,

整體的樣貌,應該還是挺「忠於原味」的!

 

我很感謝文經社願意保留『愛無能,幸福不能』這個標題。

因為後來好像也有人用「愛無能」這個標題寫了小說。

 

能讓保留當初創作時的標題,對創作人而言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因為不忘初衷,人才可以帶著「根」,繼續往前走!

 

 

 

 

愛無能,幸福不能....將在五月中旬(最慢六月初)和大家見面!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小說!!

 

 

 

3351889832_6da770fa8c.jpg 

 

(這是一個跟葉子有關的故事...敬請期待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