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老...最近忙什麼?

忙著下鄉勤走基層,準備以後要出來選民代嗎?(笑)

 

很可惜,嚴老對政治一點興趣也沒有,

倒是近來常常四處演講,走『深入校園』路線,

跑到學校裡跟年輕的同學們搏搏感情...

 

 

照片裡就是11/10嚴老應邀到台北內湖德明技術學院演講的實況...

其實咱們中國人說:『見面三分情』(有點敏感,改成咱們台灣人說是不是比較好??)

嚴老始終覺得能和聽眾或讀者面對面交談,是創作者能得到回饋最好的時機!

 

以前在政大唸書的時候,

嚴老選位置大多都是選教室最後面,適合上課上一上可以蹺課的地方。

很多時候在上課時,嚴老也都在做自己的事!

不是老師上課上的不好,而是我選了一個自己不是那麼有興趣的科系就讀!

 

現在站在講台上,

嚴老發現其實每一個台下的同學在做什麼,台上的人還真是『一目瞭然』...

(尤其是有人『癱倒』的時候...XD)

搞的我有點想回學校跟以前的教授說聲對不起...

因為,我以前『偶而』也會在課堂上,睡的渾然忘我了一點...

 

 

 

 

 

讓嚴老很感動的是...

演講完,還有一個大男生特地跑來跟我握手,

雖然被女同學促擁著的感覺很不賴^^

但能聽到那位男同學講...說有從我的演講裡聽到一些東西!

那種感覺,卻讓我覺得更棒!

 

 

 

整個11月,嚴老都在忙著簽書會和校園演講...

部落格看似沒有天天更新,

但我每天都還是會偷空上來看大家的回應!

因為這才是我前進最大的動力.....

 

有任何想找嚴老聊聊天的校園團體或社團...也可以留言給嚴老!

只要嚴老還走的動,時間也允許,

我很樂意去跟大家分享一下創作的心得唷!

 

PS:第一波離人節活動的獎品,在下個禮拜,一定會寄出去,請得獎的朋友稍安勿躁!!

       歹勢歹勢!

 

 

 

另外,在11月8日民生東路金石堂簽書會的現場!

可愛的金石堂店長拿了幾張店裡顧客 留言想問我的問題卡...

拖了幾天,在這邊也趕緊回覆一下^^

 

Q  NO.1:(發問者~若翎)

有關你的創作靈感怎麼來?會有固定時間留給寫作嗎?

A:嚴老的創作靈感,從『生活』中得來...

    我花在看小說、DVD、電影上面的時間非常多

    多到嚴媽媽覺得嚴老一天到晚都不務正業在玩耍!

    但看書和看電影不只是把故事看完而已,

    嚴老還會花時間去揣測每個故事角色的性格、他們的喜怒哀樂...什麼的!

    另外,嚴老也很喜歡跟朋友聊天!

    朋友是很多創作題材的來源...多交點朋友是很棒的事!

    但記得別太直接把你朋友的故事在你的作品當中掀底牌...因為你會因此而沒朋友

    更有可能會被砍!(笑笑笑)

    至於創作的時間,

    寫小說的時候,每天我都至少要寫2000字,

    這個目標嚴老設定了,大部分的日字裡都能完成!

    寫作是一個挑戰性與惰性的持久戰爭!

    果然,持久的男人才是王道啊!(對不起...請別想歪)

    至於寫歌詞,在時間上倒是比較自由!

    現在嚴老都是要等有CASE進來才會動筆寫詞...其他時間都在『蒐集材料』啦!

 

 

 

  

Q  NO.2:(發問者~SAM)

   你寫詞的時候,是在乎意境還是在乎押韻?

A:押韻是寫詞必備的格式...

     所以押韻對嚴老寫詞而言早就是習慣成自然的事情!

     但押韻其實沒有一個硬性的規則,

     從第一句到最後一句都押同一個韻其實也頗無趣!

    所以嚴老寫歌還蠻喜歡『換韻』的(就是一首歌前段和後段押不同的韻)

    但坦白講,押韻的目的在於增加文字的順暢與優美,過渡強調反而做作!

    歌詞還是要以唱起來順耳自然...為第一優先考量!

    所以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意境比押韻來的重要太多了!!

 

 

Q  NO.3:(發問者~愛詞人)

會將古人的詩詞運用在作品當中嗎?會試著以古詩詞的形式寫入歌曲中嗎?

A:其實,嚴老個人非常喜歡宋詞! 

    尤其是蘇軾、歐陽修、李清照和李後主這幾位名家的作品...

    在歌詞裡用進古詩詞的創作方式,嚴老曾經用過好多次!

    但我發現唱片公司並不是那麼欣賞這種作法...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周杰倫一樣適合唱『中國風』的歌...

    尤其嚴老常幫年紀輕的歌手寫詞,

    現在唱片公司多半要求我要用『年輕人的口吻』寫詞...

    所以要在歌詞當中放進古詩詞機會還真是不多!

    但你放心...

    寫小說的時候嚴老就沒有這些限制了!

    這次在『想你的離人節』這本書裡,嚴老就有把蘇軾的詞用在小說裡!

    有興趣可以請你去翻翻看唷!

 

 

 

Q  NO.4:(發問者~狗狗)

請問你作詞的靈感來自於什麼?是你聽過的真實故事還是幻想的故事?

A:靈感的部分我在第一個問題回答過了!

    至於故事是真實還是幻想的...

    我只能說...我寫故事大多是半真半假...

    當然我也有寫過完全切身的故事,

    但那麼樣『百分之百』親身經歷的歌比例並不多!

    至於要改編朋友的故事,你當然不能完全照事實寫

    總得加入一些想像和虛構的情節進去!

    這是道義的問題(笑)

    不然誰還敢跟作家做朋友呢?您說是不是!!^^

 

 

 

 

Q  NO.5:(發問者~黃膠帶)

小說的故事和真實的生活經驗重疊(寫實)程度有多高?會有『被看光光』的疑慮嗎?

A:『想你離人節』當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故事都是『有所本』的!

    檢查男友保險套的神經質女生、嚴重潔癖的女友、蹺家在西門町嫌晃的小鬼、

    嚴老小時候暗戀的同學

    ............

    其實很多小說人物的背後,都有一個相當真實的『範本』存在!

    這些人物有的是我嚴老本人,有的是我朋友,有的是我朋友的朋友,也有我聽到的故事...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我取材喜歡取材自活生生的現實生活!因為那是最有血有肉的故事!

    至於會不會有『被看光光』的疑慮....

    我想,會當作家的人,多多少少都有點『靈魂暴露狂』的傾向吧!

    重點是...我希望讀者看到的『隱私』到底有沒有意義?!

    如果這些隱私是有意思、有內容的,不是為了扒糞而扒糞的,

    那麼我個人倒是不那麼在意把自身的經歷讓人『看光光』!

    有料~就不怕人家看...對不對?

    尤其在大眾池泡湯的時候...呵呵

 

 

   希望這樣的答覆能讓您滿意!!.....

 

 

 

 謝謝民生金石堂的工作人員親手幫嚴老刻的這個橡皮擦圖章...

雖然嚴老覺得本人好像更帥一點(笑笑笑笑笑)

但您的心意真的讓嚴老非常非常非常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