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429413.jpg 

 

剛剛和一起打棒球的隊友們看完經典賽中華對中國的比賽。

繼3/6  0:9輸給南韓之後。

我們今天又以1:4輸給中國。

很無言....本來相約為中華隊加油的聚餐,反而變成了對中華隊的幹譙大會!!

 

其實,我不想責怪這些年輕一輩的中華代表隊選手!

但回家的路上,我卻一直在想...

為什麼我們中華代表隊的運動員(不管是棒球、籃球、射箭、網球跆拳道...)

每次在比賽的關鍵時刻,永遠都會「壓力大」、『失常』、『欠缺臨門一腳』

然後再用『雖敗猶榮』這樣的評鑑來安慰自己!!

 

雖然我自己不是運動員,但我真的很好奇...

我們的球員...是用身體在打球?還是用「心」在打球?

 

我一直認為很多運對比賽,在最高層次所比的...已經不是技術層面上的劣敗...

而是心理、精神層次上的輸贏!

 

每一個令人敬佩的運動選手...

從王貞治、到王建民、鈴木一朗、從麥可喬丹到 寇比布萊恩...

我相信在他們身上,在他們從平凡晉升至不凡的過程中,

一定有其『道』在他們的肉體之後支撐著...

 

這些人在球場上,你會將他們身上看到一種武士的「魂」

(包含台灣的陳金鋒和彭政閔也讓我有這樣的感覺)

身為武士,絕對不是拿刀亂砍,而是要有某種信仰存在於心中,

並讓這種信仰變成一種燃燒的能量...就是那麼一點「有沒有魂」的不同,

造成了生死榮辱之間、武士與雜魚之間的區別...

 

這次的中華隊...讓我想起了漫畫裡的青銅聖鬥士!

我們國家派出這隻年輕的代表隊,

就好像叫穿著青銅聖衣的年輕人去打日韓職棒老鳥的黃金聖鬥士一樣!

 

但大家不要忘了...青銅聖衣也是可以突破極限揮出光速拳的!

重點還是在,「小宇宙有沒有燃燒」這個關鍵的問題上!

有燃燒,星矢可以幹倒雙子座教皇...

沒燃燒,我們永遠是獨角獸星邪武那樣跑龍套的角色!!!

 

看看人家日本為什麼棒球會強?

為什麼動不動就把「魂」這個字掛在嘴巴上...

(看看旅日的林威助吧!姑且不論他打的好壞與否,你不覺得光是他的「態度」,

就已經和很多國內選手有著很大的不同)

因為唯有「有道」...

唯有跳脫「用身體打球」的層次...

武士才能發出「會心的一擊」(這點其實不只是在運動場上適用而已...人生也一樣)!

 

中華隊這群可愛的年輕選手們!

何為汝「道」?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培育著所有基層棒球的教練們!

你們要把什麼樣的「道」傳給你們手上的國家幼苗?

 

我不知道怎麼讓中華隊的實力變強...

但我相信,

要在想即將被賭博掐死的台灣棒球環境裡浴火重生...

光教選手們一身棒球的技術是不夠的!...絕對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