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 徐仁峰   (麻將....這是麻將!)


 


 


在寫東西的時候...


我的心,通常都很亂,


或者說...即使我的心不混亂,也是常處於混沌的狀態之中!


 


 


那種感覺就好像沒有理過牌的麻將,


或是剛發完牌的大老二....


 


 


猛一看...似乎萬字很強、有幾張AKQ...


但該聽什麼,該怎麼丟牌....卻完全沒有概念!


 


 


這種情況也常發生在寫歌詞的時候,


明明一開始想寫的主題是『女王蜂』,


但可能最後完成的作品卻是『螞蟻皇后』,


雖然同樣都是母的、也一樣會生、也都愛玩團體遊戲...


但畢竟蜜蜂是蜜蜂,螞蟻是螞蟻...


不知是寫作的過程中哪裡出了問題,才會『馮京變馬涼』,蜜蜂變螞蟻!


 


 


你以為每個創作者都很清楚自己要寫什麼嗎?


以我自己的經驗,


我倒覺得,在創作的過程裡,其實都會有一小段的時間,


我會被所謂的『靈感』綁架,


 


就像我有時候會幻想,


如果我把今年流行樂壇上發行的每張專輯用時光機送給10年前的自己,


然後挑幾首主打歌讓那時候的嚴云農發表,


那麼可能『天黑黑』、『聽海』、『七里香』、『舞孃』....都會是我的作品!


而且重點是,不可能會有人出來指認嚴老是抄襲的....


(嚴老真的很會胡思亂想吧?! 


 


 


因為對於下個月、下個星期甚至明天的嚴老會創作出什麼,


其實今天的嚴老根本無從得知,


也許有脈絡可循,但卻無法百分百的確定!


 


 


然而有趣的是,


有時當創作的過程越混亂,最後出來的成品卻意外地會特別精彩!


那種『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快感,是很難形容給聽歌的各位聽的!


 


 


我不覺得我是個很感性的人,也不覺得自己是個理性的人!


常常別人覺得沒什麼的劇情,我會感動的掉眼淚;


但又有些時候我會對一些事物冷靜到被人罵冷血的地步!


 


這都是一種『亂』!


就像台北的街頭,屌就屌在她『亂中有序』的醜!


水清則無魚...


台北市不亂我就不能在路邊攤買到好吃的鹹酥雞!


思緒不亂我就不能寫出好朋友裡『最後時間證明了 妳只喜歡我』這樣奇怪的句子!


 


 


最後...我必須說,


嚴老真的不太會打牌,數學也真的很爛!


多虧了乃哥在電視上開了一個麻將節目才讓嚴老知道...


原來麻將有一種聽法...可以聽9個洞...


 


那真的夠亂,也真的夠厲害!


原來亂到了極點,才有無限的機會!(聽九個洞耶...隨便都嘛自摸!!)


 


 


把這句話送給現在和嚴老一起處於這個亂世的各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