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


嚴老花了很多時間,仔細的把各位投稿的歌詞反覆看了看!


用這麼變態的題目來為難大家,


真是不好意思啦!....


 


然而,在看完所有的作品之後,


即使嚴老在徵稿過程中雞婆地提醒大家這個題目裡有陷阱,


但很遺憾的,


以嚴老的標準來說,卻找不出一篇真正從陷阱裡逃出的歌詞來....!


 


 


嚴老發現,


針對『我愛你』這個題目,


幾乎BLOG裡超過九成五以上的投稿,都是以『愛情』為創作的主軸!


這種下筆的觀點很理所當然,


就像嚴老身為流行音樂填詞人,很難不寫情歌一樣!


 


然而,嚴老這次出的題目是『字數、結構不拘』...


其實嚴老很期待看到有一篇名為『我愛你』的歌詞,


那個被愛的對象,


也許是一台Wii,是一把從小陪伴的小提琴、是一首難忘的歌、是爺爺泡的茶


是一隻在我懷裡離開人世的狗狗、是被我們蹂躪卻依舊容忍我們的地球、


是搞神秘的外星人、是書架上那一套聖鬥士星矢的漫畫.....


 


 


這次的徵稿活動,讓嚴老想起14年前我在成功嶺受訓時,


我們連上的輔導長也曾要求我們每個禮拜固定寫文章投稿到『青年日報』...


結果那時嚴老為了交差,胡謅寫了一篇名為『一個人的懇親會』的文章,


結果後來文章竟然意外的被刊登出來...


 


回想起來,那篇文章其實沒什麼特別精彩的地方...


只是因為我選了一個『爸爸媽媽沒空來看我...我一個人過懇親會』這樣的角度切入...


於是這篇文章就從一狗票『爸爸媽媽來看我...我好感動』這一類的文章裡跳出來了!


(而且要澄清一下,嚴爸爸嚴媽媽還有奶奶其實是有去成功嶺看我的...我只是在寫文章的時候靠


  想像力編造了一段故事)


 


 


『在創作的領域裡,最值錢的地方,通常是沒有人的地方!』


而這句話的精進版...


應該還可以再加一句...


『最值錢的創作,是它看起來近在眼前,但你想跟,卻永遠到達不了!』


 


 


 


文字創作,真的要評斷好壞....其實很難!


因為『好』這個字是主觀的形容詞,


或者應該說...是一種相對,經過比較後產生的觀感!


 


所以,字越少、結構越簡單的歌詞,越難寫!


相同的道理,


題材通俗的,每個人都能說上一兩句的『我愛你』


要寫的精彩,除了文采之外,必定還得依靠一些新的說法或觀點  ....才能製造驚喜!


(不然就是你的功力已經高到連叉燒飯都能煮成黯然銷魂飯的程度!)


 


 


所以,


嚴老出『我愛你』這個題目,


除了要測驗一下大家對文字掌控的功力之外,


其實更想提醒大家,


寫東西,不要太過於被直來直往、理所當然的思考方式限制住了!


 


尤其對想靠一隻筆來吃飯的朋友們,


如果不把自己的眼光調的廣角一點,可能你的靈感一下子就會被消耗用光了!


因為,填詞是一種高度被限制形式的工作,很不自由的!


這點是嚴老的經驗之談!


 


 


看到這裡,請參加徵稿的朋友們不要氣餒唷!


因為嚴老還是有發現幾個嚴老覺得有興趣的朋友.....


 


至於最後入選的名單,嚴老正在做最後的考慮...還是要再請大家忍耐一下


我跟大家約定的時間是明天,


嚴老不會食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o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